党群工作
支部建设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使命担当 感悟校史底蕴 厚植爱校情怀
发布时间:2022-04-12点击数:

2022年4月8日上午9时,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一次富有意义的党日活动,参观中飞院校史馆。研究生支部所有在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高鹏飞带队,并有幸邀请到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蔡建军老师做讲解。

走入校史馆,跟随讲解员蔡建军老师的脚步,我们仿佛进入时空隧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学校的校训、校旗、校徽和校歌,“远举高飞 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精髓所在,它告诉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

“国家使命 初创奠基”

1956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嘱托下,汇聚民航英才,援集四海八方物资,在天府之国创建。建校伊始,中飞院人筚路蓝缕,拓荒建校,探索前行,于时艰处,坚守为中国民航而兴的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历尽曲折,不断提升教学实力,为中国民航输送了数千名急需的人才。

1956年建校之初,学校条件十分艰苦简陋,几乎没有完好的校舍,机场也荒废待修。老一代航校人坚持边建边训的指导思想,自己动手平整机场跑道、修建校舍。这些照片反映了当年老航校人火热的的建校激情。

“转轨改制 探索突破”

中飞院人赓续红色基因,乘改革开放的春风探索创新。根据国家需要,学校经历了多次军转民、民转军,校名也几经变革。从周总理批准的“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学校”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1963年,学校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高级航空学校”。1971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学校再次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1980年,民航不再由空军代管,学校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专科学校”,1987年学校由“大专”升格为“本科”,更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我校下设有五个飞行分院,新津分院、广汉分院、洛阳分院、绵阳分院和遂宁分院。中间是我校的面貌模型,周边五块是五个飞行分院,中间是校本部,分为东区和西区,一座天桥将东西区相连。

“奋发有为 迈向一流”

2000年5月,新一届校党委领导班子确立了“以飞为主,综合发展”的战略方针,提出了“创一流飞院,建特色大学”的宏伟目标。学校的师资力量明显增强,相继成立了7个科研单位,其中“民航飞行技术与安全科研基地”被列为全国民航重点科研基地。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飞院人放眼全球,精业笃行,厚积薄发,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而盛,终以雄鹰之姿翱翔蓝天,远举高飞。

一张张充满历史沧桑的照片,一件件承载青春热血的物件,仿佛昨天就在眼前。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参观结束后,高书记向我们提出了期望,希望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能够对学校的历史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秉持“远举高飞 博学笃行”的校训,将学校发展的接力棒握在手上、责任担在肩上,传承和发扬飞院人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样板党支部特色板块——“走出去”系列活动 (三)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迎建党百年、晓党规党纪”师生宣誓仪式及党纪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