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7-19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是在中飞院“以飞为主、综合发展”的战略中发展起来的,正式成立于2005年3月,其前身是外语系、外语教学部。历经十余载的风雨磨砺,已形成了治学严谨、研究深入、学风踏实的优良传统。目前学院设有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英语本科专业学士点和翻译本科专业学士点。2022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全日制在读学生300余人,其中研究生9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11人,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41人,我院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近90人,学院教师熟谙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在语言学理论、外国文学、外语教育学、翻译理论和实践、民航英语研究等领域有较深的造诣,长期从事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承担起全校飞行及40多个地面专业的英语教学任务。学院下设英语系、翻译系、民航英语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三教研室六个教学机构和党政办公室、团委与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与科研办公室三个行政机构,建有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和民航翻译研究所两个科研平台。此外还配套建设有图书资料室、同声传译实验室、ICAO英语数字语言实训室、笔译实验室等,构建起了齐备的教学实验平台。

学院建有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民航翻译》、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文化传播》、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飞行英语阅读》、四川省精品在线开发课程《无线电陆空通话》等精品课程。编写并出版了《飞行英语阅读》、《无线电陆空通话教程(第二版)》、《新航向读写教程和新航向口语教程(共8册)》等教材,开设了《英语演讲艺术》、《英语辩论艺术》、《中国文化传播》、《高级英语》等多门核心课程,在突出专业特色基础上,搭建起了完善、合理、科学的课程建设体系,在民航语言研究与应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和学术研讨,促进学院教师外语教学水平、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其中大外林茜团队和民航彭立团队分获2021年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学英语组一等奖和专业英语组一等奖。在国赛中,大外林茜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拔,最终以89.92分取得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2021年全国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学英语组特等奖。2021年上半年,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汪洋代表学校参加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省赛中,汪洋老师以副高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决赛一等奖并入围国赛;在7月份举行的国赛中,汪洋老师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副高组三等奖,这项赛事也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2020年,飞行基础英语教研室刘武团队获得“首届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学英语组一等奖和“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决赛二等奖;民航英语教研室吴晓亮老师获得“首届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学英语组三等奖和“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决赛二等奖。

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并多次在历年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演讲、写作、阅读)”、“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拔得头筹,斩获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外国语学院秉承“两型一化”(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业特色,以践行“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服务“民航强国”建设为己任,充分利用学校专业和民航行业资源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基本功、深厚的人文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符合民航及其他行业需求的高级复合型英语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