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共筑心中“防火墙”,搭起生命安全网————外国语学院开展学生消防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4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学生防灾减灾能力。近日,外国语学院特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公安局消防支队副主任李凯庆、教官林伟在五教412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共筑心中‘防火墙’,搭起生命安全网”的消防安全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班主任曾楠葳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李凯庆主任抛出“为什么要学习消防知识?”、“火灾离我们远吗?”两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激烈地思考与讨论。

李主任从道德、法律法规和严重后果这三个方面对“为什么要学习消防知识”进行了解答。他提出:在道德方面,我们应见义勇为,关爱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安全;在法律法规和严重后果方面,维护消防安全是每个人的法定职责,由于自身导致消防事故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李主任列举校内真实火灾案例,通过现场照片来介绍事故原因,为大家解答“火灾离我们远吗”这一问题。看着照片里触目惊心的场景,同学们明白了火灾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深刻地理解了学习消防知识、维护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随后,李主任重点介绍了四种基本灭火方法和五种不同的灭火器,并强调了不同种类的火灾应选用不同的灭火器。林伟教官结合灭火器实物,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示范演示。

本次讲座,李主任和林教官通过理论与案例、文字与图片、讲解与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科普了消防知识,一目了然,切实筑牢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夯实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知识基础。希望同学们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平日处处留心,消除隐患,在火灾发生时正确、冷静地应对,保护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供稿人:陈乾)

上一条:书香润心灵,阅读伴成长——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读书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以赛促学,职引未来——外国语学院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