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消防无小事,安全是大事——外国语学院举办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7点击数:

为强化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我院学生防灾抗灾应对能力,在灾害发生时迅速有序地安全疏散,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11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防灾救灾演练领导小组特邀学校公安局消防警官为我院23级学生开展消防演练。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段震、团学办副主任叶奇奇、班主任曾楠葳参加演练活动。本次演练由团学办副主任叶奇奇老师主持。

11月14日下午4:40,随着疏散指挥的警报声响起,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学生公寓起火,同学们在指引下,以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身,从就近楼梯开始向安全地点疏散。在穿过一道道浓烟后,成功逃离火灾现场,到达了指定集合地点。期间,同学们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在一分钟的时间内按指定路线快速、有序完成疏散要求,未出现碰撞、拥挤、踩踏情况,学生应急逃生能力获得消防官兵认可。

接着,同学们跟随警官来到K栋河边,学习了消防设备、器材使用等基本知识。林警官着重分析了宿舍火灾特征、讲解了干粉灭火器适用的火灾类型、注意事项及使用要点。在进行基本讲解和演示后,警官人工设置了小范围火源点,十二位同学主动申请参与模拟灭火演习。在演习实践中,同学们两两成组,在警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灭火器的基本操作流程,于上风向距离火源三至五米处,拉开消防栓,对准火源根部进行灭火。经过此次模拟灭火演练,同学们不仅熟悉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消防无小事,安全是大事。此次消防演练贯彻“以人为本、生命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落实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危机应对能力。今后,我院将继续把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希望同学们牢记消防知识,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将防灾、减灾意识传递给更多人,共同打造平安校园。(供稿人:陈欣怡)

上一条:星火接力·支教筑梦(二)

下一条:青春韶华·满“新”欢喜——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迎新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