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举行“青春有梦 勇敢前行”2022级新生线上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16点击数: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为迎接22级新生正式加入中飞院外国语学院大家庭,外国语学院于9月15日晚19:00在5510会议室举办了新生线上开学典礼。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室、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新生班导生等20余人现场参加,22级新生及英语系、翻译系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段震主持。

肖凌院长代表学院向22级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疫情虽对大家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不小影响,但我们仍要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且应该学会把自身的优势与在疫情中的经验结合起来。在过去三年中,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就在适应疫情所带来的新型教学模式中展现出了自身强大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而对于同学们来说,居家上课对大家的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肖院长表示,大家要尽可能按照学校的时间表作息,同时也要坚持锻炼,拥有一个健康体魄才能更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学校管理部门也会积极根据防疫相关要求,实行科学高效的防疫措施,保障大家早日返校。最后,肖院长引用了唐朝诗人张九龄的经典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以此来表达自己与新生见面的期待和对新生能够在飞院度过最美好的大学时光的祝愿。

紧接着,研究生学长代表杨戈醇作交流发言。杨戈醇学长以开阔视野、扎实基础、砥砺前行、学思践悟、全面提升为关键词,对新生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提出了真诚建议。22级学生张雯璐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张雯璐同学表达了自己历经十二年寒窗苦读终获中飞院录取通知书的欣喜与感触。她说:“进入飞院是一件无比光荣和美好的事情。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祝同学们都能在逆风中把稳方向盘,成为暴风雨中的海燕,在飞院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教师代表蒲栗立老师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2022级新生的热诚欢迎,并为同学的大学生活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一是要广泛地阅读,且要在阅读中保持思考的习惯和能力;二是要持续地学习新的有益事物,且要在学习中不断发现自我的可能性;三是要在建立人生理想的同时,建立各种小目标,在积累中不断提高自我。

在随后的师生交流互动环节中,老师们也对22级新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针对有关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的区别的相关问题,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郑丽教授谈到,翻译专业能够更加落实翻译的本质,充分体现了学院开设专业的就业导向,也希望翻译专业能和英语专业一样成为国家级一流学科建设点。

最后,在段震副书记的主持下,全体起立奏唱校歌。22级新生纷纷开启了摄像头与老师同学们“云见面”,新生班导们也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尽管当下疫情严峻,暂不能在现实中相见,但透过屏幕,师生们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喜悦和热情。


上一条:新生集结号之《学生手册》专题学习——外国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条:“迎百年华诞,颂山河巨变”中华诗词创作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