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筑法治之基 积法治之势————外国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7点击数:

为加强学生法治意识,提升防范违法行为能力,外国语学院于10月14日晚特邀学校公安局曾阳警官为全体新生开展了法治安全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23级班主任曾楠葳老师主持。

曾警官指出,背景调查是所有同学走入职场前的一道重要关卡,背调所关注的重点之一则是违法犯罪记录。基于此,他分别从违法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两个方面切入,强调了违法犯罪的范畴和处罚条例以及提升防范网络诈骗能力的必要性。

了解违法犯罪条例,提高法治意识。曾警官从正当防卫、防范盗窃、远离黄赌毒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破除学生对正当防卫及打架斗殴的理解误区。加强学生对宿舍盗窃的自我防范意识,强调抵制不良诱惑、远离混乱场所的必要性。呼吁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避免触碰法律红线。

识破网络诈骗套路,防诈于行。曾警官重点讲解网络违法和电信网络诈骗,指出冒充身份、购物诈骗、兼职刷单、裸聊敲诈、游戏交易诈骗及校园贷等多种常见诈骗类型。通过列举不同地区、不同金额的网诈案例,他强调网诈多为跨国、跨地区犯罪,且虚拟网络可多层叠加,使得网诈案件侦查难度高、耗时长、侦破率低。因此,提高防诈意识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曾警官呼吁同学们掌握反诈技能,提高反诈意识,积极参与“断卡行动”,避免钱财损失。

本次法治教育活动的开展,为新入校的同学们敲响警钟、设定准绳,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外院学子应主动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法治理念,在学习中吸收法治知识,在实践中外化法治理念,努力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供稿人:陈欣怡)

上一条:成就大事的小事——外国语学院开展就业面试技巧与礼仪专题讲座

下一条:新生集结号之《学生手册》专题学习——外国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