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22学术月”系列活动——《美国南方创伤小说研究》
发布时间:2022-03-28点击数:

讲座题目:《美国南方创伤小说研究》

主讲人:王欣,女,(1971-),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委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四川大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负责人、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美国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非语文文化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文科分委员会教指委成员、交叉学科分委员会教指委成员、四川欧美同同学会理事、教育部学位库专家、国家社科通讯评审专家、四川省本科教学评估评审专家等。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及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英文系访问学者、欧盟伊拉斯谟莲花项目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西方文论、英语教学等。

内容要点:美国南方独特的历史记忆孕育了二十世纪繁荣一时的美国南方文艺复兴运动。南方作家作为南方历史进程中的参与者,既是南方集体记忆刻意而主动的消费者,也是南方历史创伤记忆的代言人。创伤作为小说的主题和情节,在个人记忆和集体记忆的层面上,构筑了南方对于历史的反思和阐释;而创伤作为小说的形式要素,在人物的心理和叙事层面上,塑造了创伤人物心理的延宕、重复、解离、潜伏期等特征。因此,从内容和形式出发,笔者将这段时期的小说定义为南方创伤小说。南方创伤小说展示了历史性创伤和个人结构创伤对社会和传统秩序的破坏,创伤事件对自我造成的伤害,以及个人和集体之间联系的破裂。

时间:2022.3.31 19:00

腾讯会议:458 988 634

上一条:中飞院MTI校外导师系列讲座(一)